Day -Unknown

还在作业培粹搞文化,中考慌得一批。

之前还因为打 $\texttt{Codeforces}$ 导致上午起不来,然后请了一上午的假。第二天早上一去学校就被老师 $\texttt{D}$ 了......“不能掉以轻心啊!中考没那么简单啦”......

无语子

Day -11(?)

和家长一起被教练抓去开会,顺便被迫停课(?)了一波,虽然说其实对中考还是有一点方脏,但是能停课还是很快乐的

之前学校老师还跟我说要我接下来的中考冲刺时间里面不要请假了,然后我就被迫请假10天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回学校晚自习 但是不写作业

Day -10 ~ -2

被虐ed

搞了几个新算法,被整自闭了......

Day -1

突然意识到自己还完全没有开始复习板子,慌得一批。然后开始疯狂补板子,但还是复习不完,就只能祈祷不考了。

Day 0

没想到吧神仙的作业培粹今天一模

然后我就去参加了一波一模,考完第一门语文,一看错了 3+ 个选择题,我就知道我 $\texttt{A}$ 无了......然后还考了理综文综 不过话说理综是真温暖啊

本来要考两天的,但是有一天和省选冲突了 所以热爱学习的我决定放弃第二天的一模 有被爽到

Day 1

早早地到了考场,不过为啥是个学校就比作业培粹要豪华啊......酸

进考场安检前面那个人不晓得为啥,就一直报警,不过到我就没事了

开电脑之后就准备赶紧配一下 $\texttt{vimrc}$ ,主要是不太记得。幸好还是给了一些普通的配置,不然我可能要琢磨 $\texttt{4.5h}$

开题,一遍解压成功 不过这次为啥密码没有意义啊

迅速扫了一下三道题,发现 $\texttt{T1}$ 貌似是个线段树扇贝题,准备开。$\texttt{T2}$ 是个数学题,并没有学习数学,所以准备放掉,好像有 $\texttt{30pts}$ 是我这种对数学一窍不通的人可以水到的。$\texttt{T3}$ 长得就不像个我能做出来的题,丢了丢了

然后开 $\texttt{T1}$ ,首先贡献肯定是两种战士的战斗力和的 $\texttt{min}$ ,然后发现这个东西是单峰的,然后菜鸡 $\texttt{CXY07}$ 就开始搞什么三分......后来发现不会写整数三分,有点小担心。去写了 $\texttt{T2}$ 的部分分,然后又回来写 $\texttt{T1}$

大概 $10:50$ 去上了个厕所。路上想到了或许是正解的东西?好像可以在线段树上维护一个冰士兵的前缀和与火士兵的后缀和的差,然后找 $0$ 点?

然后就开始了代码时间,话说大样例为啥这么水啊......怎么写怎么过,$\texttt{n}$ 还只有 $100$......果然 $\texttt{CCF}$ 就是良心。发现有一种情况上的最大温度不太好搞,乱写了一堆东西才勉强过了,最后好像拍过了几组,但是还是不太稳

然后我竟然没有测极限数据呢,所以应该会被卡常

最后 $\texttt{5min}$ 的时候,发现 $\texttt{T2}$ 有一个 $\texttt{Subtask}$ 写挂了???不愧是我

所以 $\texttt{Day1}$ 无了......

Day 1.5

出考场之后发现是个人都比我高,果然是 $\texttt{HN}$ 最低水准呢

下午在疯狂搞颓,一直在打各种游戏,快乐极了

Day 2

这次好像去得比较晚了,还被教练催了一波。惊奇地发现昨天配的 $\texttt{vimrc}$ 无了?然后再配了一遍

还是一遍解压

$\texttt{T1}$ 题意好像蛮简洁的?$\texttt{T2}$ 树学题,好像也海星,$\texttt{T3}$ 好奇怪的样子,看能拿多少分吧。

先搞 $\texttt{T1}$,就死活没想到 $\texttt{dp}$ 呗,然后想了大概 $\texttt{1h}$ 自闭了。于是写了 $\texttt{30pts}$ 暴力,去开 $\texttt{T2}$

$\texttt{T2}$ 一看像个什么线段树合并?复杂度好像也蛮对的样子,是一个$\texttt{log}$ 的。但是 $\texttt{naive}$ 的 $\texttt{CXY07}$ 发现好像并不能同时维护全体加异或和的操作,傻掉了。

看到异或,就要想 $\texttt{trie}$ —— 鲁迅

所以想用棵 $\texttt{01Trie}$ ,梦想一波看能不能行。

发现好像用类似线段树合并的方法同样可以合并 $\texttt{01Trie}$ ,一棵 $\texttt{01Trie}$ 里面的所有数字的异或和也是可以维护的,现在好像只需要解决一个操作——把整棵 $\texttt{01Trie}$ 里面的每一个数字加上一个数字。某憨憨过了一会才发现好像只需要 $\texttt{+1}$ ,不愧是我

于是就可以直接从根开始,每次交换一个点的 $\texttt{0}$ 儿子和 $\texttt{1}$ 儿子,然后顺着原本的 $\texttt{1}$ 儿子走即可。

开始写,其实自己也没底,特别怕自己写出来是假的,浪费了时间......果然写出来是错的,但我坚信是我自己写挂了。

上个厕所缓解一下心情,$9:50$。

回来之后就调过了?过了“大样例”。感觉不是很稳,就写了个扇贝的暴力开始拍。拍了200000组我不信我还不稳,吸取了 $\texttt{Day1}$ 的教训,跑了一下极限数据,$\texttt{0.5s}$,稳得一匹。唯一有点担心的是空间,主要是自己不太会算,要是爆了空间我就无了......

$\texttt{T3}$ 首先写了 $\texttt{30pts}$ 的部分分,然后想 $\texttt{w}$ 相等的情况,发现就是个生成树计数的问题。

但是我不会 $\texttt{Matrix-Tree}$ 定理,再见

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就是我梦想着做出 $\texttt{T1}$ 的时间了。然后我到死也没想到 $\texttt{dp}$,快乐极了

Day 2.5

下考发现大家又说 $\texttt{T1}$ 是扇贝题,哎不管了

然后几个初中生、家长和教练一起去吃饭,家长和教练聊啊聊,聊啊聊,到 $4:30$ 我们才回家......

然后睡了一觉,起来开始补考一模第二天的数学和英语

两门一起 $\texttt{2.5h}$ 写完了。发现这次一模并不是很难,不是说一模上难度吗......难道神仙的作业培粹准备一模找信心,在距离中考只有 $\texttt{10}$ 天的时候,考二模再上难度???

女少口阿

无所谓无所谓,重在参与嘛

Day 3

回学校了。成绩单发下来 $\texttt{498/790}$ 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果然是垫底的水平。

不过语文竟然上 $\texttt{A}$ 了?还高了 $\texttt{A}$ 线 $\texttt{7}$ 分?虽然还是垫底,但是上 $\texttt{A}$ 就是好事。为啥最近 $\texttt{A}$ 越来越低了啊,数学 $\texttt{100}$ 都没上???这波信心找得好哇。温暖的理综竟然 $\texttt{200}$ ,有被爽到

最后加上数学英语之后竟然苟到了全 $\texttt{A}$ 班上 $\texttt{Rank 6}$ ??? $\texttt{8}$ 错 $\texttt{8}$ 错。看来我要继续忝列一考场了

Day ...

省选成绩粗来了,$\texttt{D1T1}$ 被卡到只剩 $\texttt{60}$ ,$\texttt{D1T2}$ 果然打挂了一个 $\texttt{Subtask}$。不过 $\texttt{Day2}$ 还是都拿到了,虽然在 $\texttt{HN}$ 还是垫底,但相比去年 $\texttt{HNOI2019}$ 来说,还是有进步滴。

总结

不咕

这次统一省选,我还是尽力发挥出了我能有的水准,但是在代码实现 和常数问题 上没有做得很好,明白了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还需要学习很多很多。

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加油,继续进步!尤其是在想不出题的时候多上厕所